中行浙江省分行:数字化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中行浙江省分行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持续深耕场景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在线上营销、普惠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应用,取得了数字化建设的初步成果。

提速线上化进程迎接发展新趋势

今年疫情伊始,该行把支持线上化作为工作重点,个金业务方面推出了税易贷、经营贷、好客贷等线上产品;对公方面推出了公司上门服务系统、线上招标电子保函,极大提升了对公客户的线上服务能力;同时公司客户经理云工作室、数字化精准营销获客平台、客户外部信息一键查询,也成了客户经理的得力助手。在内部管理方面,该行积极推进移动办公功能的研发,投产设备报修、设备盘点、经营管家、信息交流等功能,全面提升内部管理的线上化水平。

赋能普惠业务助推企业新发展

浙江丽水松阳茶商潘先生对中行普惠服务深有感触,有资金需求时就拿起手机,简单的几步操作,他就取得了30万贷款的授信额度。潘先生使用的贷款产品,是该行全线上特色个人经营贷款产品——“茶商E贷”。该产品基于茶叶市场业务场景,将传统的“个人经营授信模式”和“大数据模型授信+区块链数据校验”的方式相结合,在茶叶质量溯源平台内嵌入贷款功能,实现贷款发起、审批、发放全流程在线操作,便捷、高效满足当地茶叶经营户对生产经营资金需求。

浙江是外贸大省,为了更好地服务众多的出口型中小企业,该行又研发了另一款重要的线上产品“中银报关通宝”,通过对接电子口岸,融合税务、海关多维度信息,以退税款为主要还款来源,向优质中小外贸企业核定一定比例的信用授信。该产品支持普惠业务发起的场景化、业务流程的自动化、授信审批的模型化、风险防控的智能化、管理决策的精准化,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荣获杭州市E揽全球跨境电商优秀创新服务项目“优选服务”奖。

为提升普惠服务质效,该行重点打造了“中银i普惠”平台,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RPA、图像识别等技术,应用于获客、筛洗、引流、审批等普惠金融业务的全生命周期,实现智能营销、智能审批、智能风控、品质管理、线上产品、移动助手六大业务模块,该行普惠服务更上新台阶。

强化场景建设开拓生态新空间

为推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该行围绕跨境、政务、养老、交通、教育、园区六大重点建设场景以及供应链金融、惠农、县级行政事业中心三大特色建设场景,开展了40多项场景项目,逐渐形成了自身金融服务场景生态圈。

针对留学家庭所关注的留学各阶段的资讯信息、合作机构服务、海外院校比较、金融服务、境外服务、职业规划、归国就业指导和创业等需求,该行开发了“中银留学+”项目,打造集资讯发布、客户咨询、信息共享、延伸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跨境服务平台,帮助广大留学家庭解决出国留学金融的“痛点”。

在政务场景上,针对政府在垃圾分类管理上缺少强制手段和技术支持,商户垃圾分类质量始终不高等问题,该行打造了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该平台集垃圾分类检查、管理、奖励于一体,以“美好家园”金融借记IC卡作为积分载体,引入了积分模块和榜单模块,引导居民和商户养成垃圾分类习惯。该项目目前已在嘉兴南湖区、嘉善姚庄横港村与海宁西环村试点推广。(尹劲劲、马建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