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慧能源组织与建行四川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华财经成都6月1日电 近日,2021年国际氢能产业合作大会在成都召开,这是在中国作出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之后,四川省在疫情期间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的能源领域首次高规格峰会,会议奏响了深化气候合作能源治理、发挥氢能在人类构建“零碳社会”历史进程中的独特重要作用的时代新强音,向世界凸显了四川胆识、四川担当、四川作为。

大会由绿色智慧能源组织、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建行四川省分行、省贸促会主办,以“碳中和的‘氢能引擎’——中国与国际氢能产业合作新格局”为主题。四川省经合局副局长易旸向与会嘉宾剖析了四川省发展氢能产业的雄厚基础,介绍了建设“国际氢能合作先行区”的愿景目标、机遇优势、布局架构,阐明了中国首条氢气出口运输线有望在四川横空出世、将四川打造成中国践行双碳目标国际承诺示范窗口的美好前景。

建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严斌致辞.jpg

建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严斌致辞

绿色智慧能源组织秘书长邬剑波与建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肖倬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jpg

绿色智慧能源组织秘书长邬剑波与建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肖倬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大会主办方之一绿色智慧能源组织,是一家全球性非营利组织。会上,绿色智慧能源组织与建行四川省分行签定了服务重大绿色能源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建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严斌表示,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绿色发展,特别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提出一系列明确工作要求,为金融机构做好绿色金融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建设银行高度重视以新金融行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由田国立董事长担任组长,组织推动建设银行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四川省分行作为建行在西部地区重点机构,始终坚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建行总行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绿色信贷发展意识,综合运用供应链金融、绿色债券、项目贷款等金融工具,积极支持四川绿色能源、绿色交通、水环境治理等产业发展,2020年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56%,全国首批、建行系统内首笔“碳中和债”也于今年2月成功落地四川省分行。本次协议签署后,建行四川省分行将继续深耕清洁能源、新型能源、新能源汽车、污水处理与水环境治理等领域金融需求,发挥建行集团优势,不断丰富绿色产品体系、加大绿色信贷资源倾斜,助力四川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发展氢能产业资源丰沛。截至2020年底,我省发电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其中水电8082万千瓦,占比全省78.5%,占比全国21.8%,年发电量3514万千瓦,水电装机及年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风电装机426万千瓦、光伏装机191万千瓦,预计十四五期间风、光电装机还将新增8000万KW以上,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潜力巨大。(川建轩)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