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国内一级市场区块链融资10强发布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12日16:03分类:区块链

新华财经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中国金融信息网与烯牛数据联合发布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份国内一级市场区块链项目融资10强榜单。

微信图片_20200312154224.jpg

注:根据国内一级市场企业当期累计融资额从大到小排序,数据来源为烯牛数据。烯牛数据通过公开渠道和独家探测提取国内投融资事件,每月收录近千条融资数据。由于一级市场十分庞杂,信息提取难免有疏漏。

从榜单来看,2019年底区块链项目融资情况出现分化,金融壹账通和嘉楠耘智相继赴美上市,带动了一波市场热潮;然而,比特大陆作为原生区块链概念的头部企业,其上市计划搁浅,也令投资者逐渐重新审视以往的投资策略。区块链创投企业如果以被传统产业龙头收购为发展目标,则其未来的成长空间和增值想象空间将大幅缩水。2019年11月份、12月份,区块链行业一级市场交投清淡也反映了市场心态和定价模式出现了变化。2020年初以来,项目交投逐渐活跃,市场适应了新阶段的发展,项目定价模式和投资重点逐渐清晰。从本期榜单来看,上榜项目半数集中在信息安全领域,可见信息安全是目前制约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关键,也是投资人进行战略布局的必争之地,其余五个项目分别属于应用开发、公链平台、社交、消费和企业服务。

Keystore是一家企业级加密资产服务商,成立于2018年8月份,以安全存储私钥为核心业务,向企业用户提供信息安全防护和加密数据处理技术。以非对称加密为基础的数字加密资产,其所有权的识别方式就是用户私钥,然而私钥非常长,不容易记忆,而且需要在资产流转中配合多个账号多个私钥一起操作,普通用户采用私钥在线托管的方式,容易被黑客或托管方执行恶意操作。加密资产的安全性是行业最基础也是最为核心的一项需求,是区块链行业能否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Keystore 在底层技术的创新解决方案将是其未来业务发展的基础,其凭借PreA轮融资就荣登榜首,可见投资机构对其业务前景的认可。

云象区块链的信息安全服务专注于为企业级客户提供身份验证、电子证据保全、供应链管理、产品追溯等服务,也为行业私有链应用提供安全、部署成本低的区块链数据库产品。云象区块链成立于2014年,利用其在区块链技术上的优势,提升传统商业数据库的信息安全性,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截至目前,云象区块链已经累计获得5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2亿元。云象创始人黄步添博士表示,本轮融资将帮助云象进一步保持原创技术的持续创新优势。

链安科技的定位类似于区块链网络的防火墙,其区块链安全服务基于智能合约自动形式化验证平台VaaS,致力于为区块链企业提供安全审计、资产追溯与AML反洗钱、隐私保护、威胁情报、安全防护、安全咨询等全方位的安全服务与支持。区块链技术应用前景确实广阔,但是目前对于非技术人员来说非常不友好,私钥需要托管,智能合约需要托管,中心化的托管机构经常出问题,反而吞噬了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好处。成都链安创始人兼CEO杨霞表示,目前区块链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安全生态体系,平台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将会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区块链安全这一赛道前景广阔。当期,链安科技获得了两轮融资,前海母基金、复星集团,联想领投,成都创投、分布式资本、界石资本、盘古创富等跟投,众多投资公司的入局也印证了信息安全作为区块链网络必要组件的重要性。

从连续发布的榜单来看,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出现两种模式,一方面资金集中到核心技术和关键组件的研发项目上来,力争厚积薄发;另一方面,一些项目侧重应用开发,发展传统业务的嵌入式服务,通过短平快的产品抢占市场,谋求被大公司收购。无论商业战略如何,区块链信息安全已经得到了业界的重视,未来的发展将提速。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数字资产犯罪案件类型,包括黑客攻击盗币、诈骗、非法集资、洗钱、暗网非法交易等,总计造成损失超60亿美元。(作者 郭兴华,系中经社区块链首席经济分析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