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币取代现象:2020年10月IMF《跨境支付的数字货币:宏观金融的影响》报告解读(四)

本文是这系列文章的第四篇文章,第一篇文章介绍了IMF报告里的四个场景[1],第二篇文章分析了这些场景[2],第三篇文章则针对报告中的第四个场景及引起的宏观金融后果展开讨论[3],并研究数字货币对主权货币政策的影响。本文是本系列的第四篇文章,主要讨论外币通过数字货币形式取代本地货币的现象。

货币取代(Currency Substitution)指一个国家使用一种外币来代替或补充本国货币,原因是该外币具有更大的稳定性。当美元(USD)被用作取代货币时,这一货币取代过程也称为美元化(dollarization),因为dollar是泛指货币,而不只是美元此处译为外币化。货币取代经常发生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没有本国货币的国家和政府架构不稳定或经济环境中通胀频发的国家。一国可能全部或部分货币取代,也可能选择完全使用外国资金代替本国货币。某些情况下,一国可能在流通中使用本国现金,但在特定情况下(例如国际贸易中)使用另一国的货币。通常来说,完全的货币取代只出现在重大事件发生之后,例如政治事件或经济事件。因此,数字货币将以数字化加速货币取代的速度,在这个过程中,GSC和CBDC入侵其他市场的情况十分复杂,本文将基于前面三篇文章的四种场景和货币政策传导分析展开关于数字货币取代理论的介绍。

文三[3]已经讨论过数字货币的出现会创造一个新型经济环境,进而影响一国的货币政策。数字货币取代是这一过程的终极影响,等于完全废除了一国的货币。前文又提到:

数字货币取代会比传统的货币取代更快,影响更深;数字货币取代将比传统数字货币过程更加复杂;

数字货币的货币取代将给一国的货币政策带来巨大压力,同时给监管造成困难,即使是以禁令的形式进行官方的遏制,如果没有有效的科技手段,仍然很难形成实际的管控能力。即使是发展CBDC和GSC,也不能有效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老牌商业银行的代表者和继承者--欧洲央行已陷入两难,更多的国家将面临新型的数字货币战争场景,数字金融时代正在逼近。(作者:蔡维德、王娟、向伟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20201130外币取代IMF报告之四最终版(2).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