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学家陈晓华:比特币为何连破万元关口,又为何爆仓百亿?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  自去年4月份以来,比特币疯狂上涨,连续创历史新高,今年已经连续突破10000美元、20000美元、30000美元大关,2020年以来累计涨幅367%,跑赢全球主要大类资产。1月6日,比特币再次突破34000美元关口,市值甚至比肩阿里巴巴,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暴富神话的背后是其高风险的警示,就在4日下午,币价又回落至28000关口,一天振幅接近6000刀,爆仓百亿。加密数字货币的风险提示值得普通投资者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即使比特币价格不断上涨,众多自媒体不断鼓吹比特币的投资价值,大众仍需要清楚地认识到,比特币属于波动性大、高风险类资产,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这次比特币得以爆发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四点。首先,比特币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际推出,随着时间推移至今,他的生态已经趋于完善,投资人也可以通过多种合法渠道通过来购买比特币。比特币的挖矿能力也逐渐稳定,且由于及技术原因,它的总量控制在2100万枚,不会出现超发和滥发现象,也就可以杜绝通货膨胀,所以它不会贬值,造成了一定的稀缺性,这为今年的上涨提供了基础。

再者,比特币受到多方权威机构认可,金融机构以及投资界知名人士纷纷大量购买比特币,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不但陆续有数十家纽交所上市公司宣布持有比特币,最大的新加坡银行,星展集团(DBS Group)过去将比特币称为“庞氏骗局”,现在也正为机构用户启动加密货币交易所。

第三点是因为疫情环境下,各国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导致货币超发严重,尤其是美元,因此人们要寻求对抗美元超发的资产,相对来说,比特币作为一个世界跨主权的所谓保值增值的投资品,再一次引起投资者抢筹。

第四点则是因为疫情期间投资渠道和产品有限。在疫情期间进行投资,并没有太多有价值的途径和资产,而全球货币政策大规模释放流动性,这种“开闸放水”的环境使全球市场处于货币宽松周期内,资金流动性大幅提升,人的避险需求也随之提升。所以相对而言,有人把比特币称之为“数字黄金”,有人说它是未来数字资产的主流,甚至已经成为主流等,这样的概念使得上升空间再次扩大。

纵观历史,1月4日这样巨大的价格波动在比特币身上并不少见,2020年的全球性疫情,打乱了世界原本的运行轨迹。接踵而至的是美股四次熔断、全球央行大放水、国际油价连续暴跌,而作为特殊存在的虚拟数字资产龙头——比特币更是经历了一轮腰斩。北京时间2020年3月12日下午6点,比特币开始从近8,000美元迅速下跌至6,000美元左右,直至跌破。13日上午,比特币价格继续下跌,部分交易平台下探至4,000美元,短短两天投资者们手中的币价就蒸发了一半,而在市场暴跌行情下,火币等交易平台更是出现长时间宕机,多次提示“系统错误”、“网络无连接”等信息。导致用户无法及时对合约进行平仓导致爆仓,更是扩大了不同程度的损失,被称作312事件。

2013年4月,比特币在短短12个小时内,降幅到71%,从233美元骤降到67美元。而此次矿难出现的直接原因是Mt.Gox(身为曾占有全球交易总额80%的世界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自己的问题以及黑客攻击,2014年第一季度,比特币价格从867美元暴跌至439美元,此次矿难出现的直接原因与首次矿难同样,在2017年,经过前4年的积累,比特币的价格已经在3000美元之上,但在7月中旬的时候,比特币遭到了高达36%的回调,价格甚至下降到1869美元。

投资者需要认识到,比特币所处于的金融市场是原始且缺乏监管的,在这个虚拟货币的世界里,每天24小时不间断交易,没有涨跌停,没有停牌,数分钟内的价格涨跌幅度就可能出现大幅变化。其次,正因为其数量的局限性使得其价格更容易被庄家控制与炒作。此外,比特币价格的大涨大落催生了大批交易网站的诞生,也带来交易平台之间的竞争,这些平台的风险也不可小觑,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涌入,比特币交易平台高达数十亿,数百亿元的客户资金缺乏第三方存管,跑路隐患不容忽视。根据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统计数据,国内交易平台客户资金余额已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投资者超百万人,而且80%的用户都是冲着短期套利涌入的。中国社科院支付清算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鹞说:“在中国,比特币的持有量仅占全球总量的7%,但成交量却是国外的数倍,交易量占全球的八成以上,如此高的换手率凸显出了部分人的投机心理。”

当前比特币的泡沫已经非常巨大,盲目入局甚至加杠杆或出现爆仓的可能性。对于机构投资者,在乎的是利润,而非“比特币信仰”或“区块链革命”这类情怀。在疫苗上市、疫情得到逐渐缓解后,货币政策也将逐渐由宽松转为适度紧缩,届时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抛售比特币。随着比特币价格越来越高,市场波动也会逐渐放大,不建议投资者加过高杠杆。而且比特币价格经常暴涨暴跌,波动十分巨大。就本轮比特币牛市而言,从泡沫周期角度划分,目前应该正由繁荣过渡到亢奋阶段。

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资产,任何投资者都应当理性投资,控制好风险,不主动加高杠杆或贷款投资比特币。而经验不足的年轻投资者在利益的诱惑前更需要保持理性,正确认识到,比特币属于波动性大、高风险类资产,并不是适合普通投资者的避险资产。(作者陈晓华,系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首席区块链经济专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