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对全球储备货币的影响:2020年10月IMF《跨境支付的数字货币:宏观金融的影响》报告解读(七)

本文是这系列文章的第七篇文章,第一篇文章介绍了IMF报告里的四个场景[1],第二篇文章分析了这些场景[2],第三篇文章则针对报告中的第四个场景及引起的宏观金融后果展开讨论[3],并研究数字货币对主权货币政策的影响,第四篇文章来讨论外币(数字货币)取代当地货币的现象[4],第五篇文章分析了CBDC/GSC对金融稳定造成的影响,并对比了数字代币和GSC的发展与风险[5]。第六篇文章整理了IMF关于全球储备货币的讨论[6],本篇文章将基于上一篇文章的内容,讨论了数字货币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可能性。

2020年4月,Libra宣布转变为单一货币,以美元为单位。2020年12月,Libra改名为DiemDollar重新出发,背靠美元。这表示美国认为Diem是美元的急先锋以及护城池,而美元必须还是世界储备货币,其他法币不能借着Diem来攻占美元的地位。既然Diem是美国产品,就应该为美国服务。这点IMF也同意,在文(6)第3节第3个观点,就提出如果GSC是基于单一法币,世界储备货币就没有改变。

同时,2020年10月国际清算银行也否定英国央行行长另外一个理念,认为合成CBDC不是CBDC,“合成霸权数字货币”不能算无风险(只是风险小)。卡尼2019年的两个主要观点都被IMF否定,即:合成霸权数字货币事实上有风险,而基于一篮子货币的凯恩斯主义不可能被美国接受。

不难看出,Diem将会成为维持美元世界储备货币霸权的工具,同时由于它可能是近期唯一的全球稳定币(GSC),所以当Diem逐渐变成投资款项或贷款款项再到建立最终的生态之后,美元的世界霸权地位将更加稳定。

Diem的出现将极大地加强美元在世界国际贸易上的地位,其他货币如果想要跟美元竞争世界储备货币,在一两年之内可能没有优势。这又一次证实了脸书“弃币保链”策略的正确性。通过弃币保链策略的执行,一不侵犯各国的主权,二又可以继续维持美元的霸权。这是两全其美的策略,且使得利益最大化。(作者:蔡维德、王娟、向伟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数字货币对全球储备货币的讨论IMF报告七.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