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合规稳定币管理模型:新型货币战争进入第二阶段(二)

2021年1月4号,美国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 OCC)批准美国银行使用区块链和稳定币新技术[1]。本文是《新型货币战争进入第二阶段》系列之二,在第一篇中我们讨论了美国整个银行体系改革方案,从中可以清楚看到美国布局,即2019年11月开启的新型货币战争,分为三大阶段,1)支付改革阶段; 2)银行体系改革阶段; 3)各行各业金融改革阶段。银行体系改革为第二阶段,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这在第一篇中有讨论。如果这一阶段有很好的结果,在第三阶段就会成果颇丰。

这次OCC提出的银行改革,不只是一个项目,而是美国整个数字经济大改革方案的重要布局。以前人们都在关注稳定币和数字代币的监管及合规化、数字资产交易所,而这次改革确实改变了银行的架构和作业方式,是新型货币战争的重要新方向。但这次并不是为改革银行而制定的计划,而是为增加美元流动性才制定的银行改革方案。因此我们认为这是历史性的巨大变革[2]。

本文讨论另外一个重要主题,就是新型合规稳定币管理模型,这是银行体系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不伴随着合规稳定币的发展,新型银行体系改革将会失败。2019年6月18号脸书发布白皮书之后,人们开始认真对待稳定币,世界一下子增加了100多个稳定币项目,但大多数都没有进入主流视野。大家还只是在关注脸书的Diem项目,主要因为脸书用户数量大,而且愿意走上合规路线。而2020年OCC的一连串行动,标志着一个重要里程碑,就是银行改革,美国确实在进行新型货币战争。虽然美国在2020年被新冠病毒打击得不轻,但在数字金融上还是进步很大。

合规稳定币不同于数字代币,也不同于币圈的稳定币(例如 USDT),在设计原理和监管上都有巨大的差别。2020年9月,OCC发布一篇解释函(#1172,译文见附录1),其中竟然将合规稳定币管理模型描绘的十分清楚,这个模型对于任何想要发行合规稳定币的机构都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其中许多设计都是美国OCC和其他监管机构花了许多时间研究各种稳定币项目后得到的结果。与脸书Libra(后来改名Diem)稳定币项目的设计相比, OCC模型要完整的多,不但胜过脸书2019年6月第一版白皮书,也超出2020年4月第二版。而脸书作为美国发行的稳定币,必须接受这一新管理模型。

该模型考虑到方方面面,包括科技、审计、实时监管、金融稳定、流动性、效率、消费者保护等,有助于提升稳定币可信度,助力政府监管和保护消费者,并可以与现在银行金融系统融合,而又保持系统高效运作。

本文第2节介绍该模型,第3节讨论我们的分析,附录1提供#1172解释函的译文。由于这次对合规稳定币的要求,远比传统币圈稳定币的要求高的多,以至于在稳定币管理、系统设计上都会有很大的影响。金融市场的作业,市场货币的流动性,稳定币的管理结构,区块链的设计都会有改变。(作者:蔡维德、姜晓芳、王康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合规稳定币计划蓝图v22.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