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据说话,拥抱改革拆分银行才是正道:新型货币战争进入第二阶段(四)

银行业转型一直是金融业的一个热门话题,2019年6月以后这个话题更热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美联储、欧洲央行在过去两年对此开展多次讨论,而英国央行在2015年就已开始,至今已6年之久,他们都是因为央行数字货币 (CBDC)的出现而对银行重组进行讨论。IMF在2019年7月一份重要报告《数字货币兴起》中,认为在数字货币时代,商业银行可能会四面楚歌,陷入绝境。而美联储学者认为该报告是一份重要结果,影响深远。

而与此同时,普林斯顿大学也提出“数字货币区”(Digital Currency Areas, DCA)理论,表示商业银行需要改变。这份报告影响更大。事实上它可能是数字货币研究至今最重要的研究报告,因为影响到方方面面。而这份报告也提出,世界不再以银行为中心,而是以数字货币平台为中心,这就会改变银行的体系。而这理论深深影响到美国新型货币战争的布局。

但仍有许多机构,包括英国央行在内,都不愿意因为CBDC改变银行结构。其他银行例如人民银行和欧洲央行都坚持认为现在银行结构是不能更改的。

另外有些学者对这些新观点也很反对,例如,2019年9月,笔者参加伦敦城举行的SIBOS会议,遇到一位美国银行代表,他表示IMF发布的一些理论是疯狂的,对IMF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他也持强烈的反对意见。

但2020年中,美联储的一份报告表明,如果央行要推CBDC,商业银行必须转型。美国货币监理署(OCC)代理审计长开始一连串的银行改革,预备拆分银行,甚至在2021年1月4号,还批准美国银行使用区块链和稳定币新技术,使这一研究课题的热潮到达新高点。

在本系列的文三中,我们已经分析了美国货币审计署首席科学家的一些观点,他的主要观点是基于稳定币的银行是可行的,而且银行可以拆分。(作者:蔡维德、姜晓芳、王康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本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请标注本文来源与作者署名。

全文请看附件:拥抱改革拆分银行才是正道 OCC文章 五 终版.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