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特别策划 | 大调查 | 国际观察 | 产业 | 热点 | 市场前瞻 | 地方金融 | 专访 | 品鉴台 | 观点
首页 > 金融世界 > 产业 >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产融合作促进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专题成功举办

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产融合作促进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专题成功举办 [《金融世界》2020年11月号 ]

专题由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

新华财经武汉1120日电(记者 郑璐 陈奥)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产融合作促进工业互联网生态发展”专题(以下简称“大会产融专题”)于11月1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召开,专题由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行业安全基础管理指导司副司长陆南,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银弟,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爱民,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满慎刚,淮河能源集团总会计师董淦林,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祖源,山东能源集团咨询尹明德出席,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主持。

专题以“促进工业互联网与金融有效结合,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践行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智联万物、融创未来”的理念,聚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就如何构建工业互联网产融服务体系进行深入探讨。各领域代表围绕产融合作,分享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和行业发展经验,探索工业互联网与金融融合新模式,把脉工业互联网产融发展新趋势。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银弟表示,构建工业互联网产融服务体系,是新技术、新模式、新能力与金融的有机结合,对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推进“5G+工业互联网”与金融有效结合,应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建数据增信机制,为银行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提供新途径,能够培育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新能力,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绩效。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爱民指出,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形成产融结合、良性互促的发展格局,是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步入快车道,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夯实产融合作基础支撑,做好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产融合作服务水平,为促进一二三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宣布正式启动筹建工业互联网产融合作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产融合作创新中心”),产融合作创新中心旨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制造业与金融业融合,围绕政策研究、产融合作机制研究、产融平台研究、投资融资赋能研究、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该中心成立后,将在深化产融合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煤炭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将集合政产学研金用多方资源,推动工业互联网在煤炭产业中的融合应用,协力推进煤炭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力煤炭行业减人、强安、提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上,华炫鼎盛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天然气供应链场景金融模式。该模式应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依托工业互联网数据“在线确认、在线流转”的特点,打造贸易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闭环,实现了金融机构对资金、对商品的有效管控;通过融合天然气采购、运输、结算等环节数据,采用数据鉴真和交易证实等技术,合作银行机构以场景中的实际交易信用替代传统的授信主体信用,为企业提供纯信用、低成本的资金的支持,将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019年6月号 往期回顾>>

主管/主办
新华通讯社/中国经济信息社



AI调度员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迎来“新员工”
​作为系统首发的AI调度员诺兰(Nolan)正在培训中,即将“上岗”工作。


2020年服贸会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即将召开——多维度呈现工业互联网赋能新服贸
2020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将于9月5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元泰丰:用碳能焕活土壤生命力从源头保障“舌尖安全”
元泰丰(包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泰丰)持续深耕生物有机肥研发和生产领域,目前,位于内蒙古土默特右旗新型工业园区的元泰丰包...


与沪上金融机构面对面 泸州老窖与金融机构深度对话共谋发展
7月1日至3日,泸州老窖领导层走访上海各大金融机构,包括中国大地保险、浦发银行和国泰君安,探索不同行业间头部企业合作新模式,助力后疫...

[ MORE...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杂志征订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中国金融信息网 - 京ICP证12015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