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滇银行:打出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组合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2日14:57分类:机构动态

新华财经昆明4月22日电  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茶农们正在茶田中穿梭忙碌,他们手中的茶叶很快就将通过广东顺德碧丽源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建立的销售网络运往国外。

2007年,广东顺德碧丽源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沧源县作为茶业基地,带领着6000余名当地佤族群众开挖台地、垦荒定植,变佤乡曾经刀耕火种的抛荒地为万亩绿色有机茶园。该公司庄园经济的经营模式,让佤乡贫困群众告别轮歇耕作、靠天收成的落后生产方式,可以通过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在公司打工,通过管理茶园获得经济收入。然而,在前期投资占用大量资金后,全面投产面临较大流动资金压力,销售渠道“嗷嗷待哺”。富滇银行知悉企业困境后,到沧源县实地调查。

富滇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与企业沟通过程中,银行对于有机茶园带领佤族群众脱贫增收、实现可续发展的理念深感认同,在与该企业快速实现信贷资金投放的同时,主动降低融资成本、大幅让利民营企业,与该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的良好关系。

近年来,富滇银行立足中小银行支农支小定位,下沉服务重心、延伸服务网络,通过强有力的信贷供给和创新完善的金融服务,以云南多地为试点,积极探索金融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脱贫之策,提供金融精准扶贫的“富滇方案”。

继“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助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太邑乡太邑村顺利脱贫出列后,富滇银行针对迪庆藏族自治州集中连片特困、产业发展缺乏支撑、基础设施短板突出等实际,携手有关各方推出金融扶贫创新产品“富滇扶贫贷”,在藏族、傈僳族占总人口99%的德钦县拖顶乡展开试点,通过“农富贷”“农基贷”两个细分领域产品形式,有针对性地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富滇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农富贷”围绕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支持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社员发展藏香猪、藏香鸡养殖。按“挂钩单位帮一点、地方政府拿一点、银行贷一点”的方式,帮助少数民族贫困户跨过加入合作社的股本门槛,让贫困群众一方面通过入社工作解决就业问题,获取劳动收入。

产业解决了,销路找到了,基础设施薄弱就成了制约物资运输、产品销售的“拦路虎”。运用“农基贷”产品模式,富滇银行与当地政府、项目业主和施工企业通力合作,专项信贷资金支持农村道路硬化、通广电、通电力、通饮水、通网络以及公路干线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有效化解了当地脱贫“有人力缺产业、有产业缺资金、有资金缺技术、有物资缺销路、有销路缺道路”的困境。

凭借“富滇扶贫贷”这一套“组合拳”,富滇银行不仅帮助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培育了特色产业,更是运用金融资源成功打通“产、供、销、运”四个关键环节,形成以扶持特色产业发展为核心,延伸支持生产保障、供销渠道、道路建设全方位发展的金融扶贫模式,让乡村扶贫出效果,让群众增收可持续,最终实现少数民族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