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行业潜力 担起烟草责任 河南烟草系统持续释放稳就业促增收“大礼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5日10:52分类:机构动态

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收入增长是民生最大的事情。河南有近1.1亿人口,十八大以来每年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140万人以上,占全国十分之一,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的总量矛盾依然长期存在。稳就业促增收,实现经济增长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是头等大事。为进一步服务好中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民生保障不断改善,近年来,河南烟草商业系统不断强化行业担当,坚持稳就业促增收勇担责做表率走前列,围绕行业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高标准严规范深行动推进就业增收各项具体措施,持续释放稳就业促增收“大礼包”。

礼包一:开店卖烟更有“干头”

“以前卖烟每个月赚不到2000块钱,孩子上学、家里开销都不够,甭提有多愁人了。”许昌市魏都区五一路北段有一个不到6平方米的杂货店,店主杨玉梅和丈夫都是下岗工人,她深有感触地说,“今年6月份以后,感觉卷烟市场特别规范,恶意竞争少了,顾客买烟讲价也少了,光是卖烟一个月就能赚3000多元。”

对很多卷烟零售客户来说,以往卖烟就是个“配搭”,只算是拉拢个顾客,根本不赚钱。2019年,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卷烟货源供应稍紧平衡和“控大稳中扶小”的思路,主动改革,对卷烟市场货源供应进行了深度调整。按照经营能力由系统自动计算分值,将全市卷烟零售客户分为30档位,每户最高月度订货量不超过700条,所有卷烟货源按照30个档位由计算机精准将卷烟货源分配到每一名客户。同时,烟草监管部门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卖烟大户,积极帮助扶持中小客户,成效日益凸显。

客户韩晓勇很有感触地说:“以前在大城市做生意很不容易,光是店铺租金,一般人都受不了,外面做生意太累了。现在好了,我赶上了好时候,回家开店卖烟,加入了自律小组,成了小组长,在家卖烟一样赚了不少钱。”靠卖烟一项,韩晓勇每个月收入大概1.5万元左右,占他店铺收益的70%以上。

在当地烟草公司客户经理的帮助指导下,韩晓勇组织周边17个客户成立卷烟经营自律小组,他也成为了小组长。自律小组帮助卷烟市场实现良性竞争,小组成员卖烟都能做到条包同价。在许昌建安区卷烟自律小组有129个,当地烟草公司60名客户经理分成12组联系全部自律小组,给各小组提供优质的帮扶服务。在成立自律小组后的第二个月售烟金额19万元,净利润3.3万元,毛利率17.43%,在商户店里,河南省烟草公司开发的“金叶通”软件管理系统显示屏上清晰地出现了魏都区军达日用百货商行上月的卖烟成绩。“现在卖烟确实非常赚钱,主要的问题是烟不够卖啊。”老板王小娟自豪又开心的抱怨说。

稳步推进“金叶通”三大平台(客户端、移动支付端、服务端),打造全商品扫码、全渠道支付、全店铺管理的现代经营模式,是当地烟草公司的又一项重要服务措施。魏都区烟草公司向卷烟零售客户提供双屏机91台,建立了金叶合作终端4家、现代终端329家,有139户安装使用“金叶通客户端”,极大地帮助客户更好地分析经营状态、提升盈利水平。

今年7月份以来,全省烟草商业系统以提升零售客户盈利为目标,积极深化货源分配改革,积极引导商户加入自律小组,积极建设现代零售终端,全面提升了营销服务和质量,全省零售客户卷烟经营毛利率明显提升。市场规范了、管理科学了、条包同价了,最终客户盈利增加了、社会反映好了、新办证商户也多了,卖烟从以往的“配角”彻底转变成为了“主角”。

礼包二:职业种烟更有“奔头”

发展职业化烟农,推进职业烟农队伍建设,以职业化提高烟叶种植水平和烟叶种植收入,进一步辐射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增收,河南各地烟草公司不遗余力。

“在外面打工,除了吃住用,其实挣不了太多钱。”襄城县王洛镇柿园杨楼村烟农翟龙飞深有感触地说,“这几年烟草公司全程给我帮助,还有技术指导和培训。像我这样,以前没什么种烟基础的人,也能靠种烟赚大钱。”翟龙飞今年30岁,从种烟“小白”到“农民专家”,他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在当地烟叶工作站技术人员的悉心帮扶指导下,翟龙飞认真学习种烟技术,决心种出属于自己的烟。连续三年靠种烟赚钱,从十几万到现在几十万元。

近年来,许昌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上六片”浓香型烟叶为突破口,积极研发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烟叶生产组织方式改革、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积极帮助指导烟农种烟,发展了一大批职业烟农。同时,全面推广“专分散收”模式,聘用2395名农村留守人员,组成了21个专业化分级服务队,为职业烟农铺好种烟路。

杨国伟是平顶山宝丰县闹店镇洪寺营村的一名铁杆职业烟农,今年种烟269亩,比去年少种了26亩,但收益却增加了15万元左右。“感谢烟草公司专业化分级服务,今年种烟比去年成本降低了很多。”谈起增收秘诀,杨国伟高兴地说,“收购模式变革后,乡村干部卖烟也要排队,整个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要不了一天烟就能卖完。”

“仅水肥一体化作业和机械化移栽,每亩都可以减少150元投入,还有各种补贴和周到服务,烟草公司和咱就是一家人。”同村职业化烟农杨国灿信心十足地说,“明年种烟我打算再增加50亩。”

宝丰县烟草分公司按照平顶山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端原料平顶山造”的烟叶发展战略思维,抓好生产环节水肥一体化等技术落实,推广专业化分级、合作社机耕等服务,发力变革收购模式,按照行业政策补贴烟农520余万元,解除了烟农后顾之忧,抓住机遇发展了一大批职业烟农。同时,与政府协调争取到政府补贴资金,种烟100亩以上补贴100元/亩,50亩以上补贴50元/亩。

对烟农来说,种烟正在发生着从粗放“业余”种植到精细“职业”管理的变革。围绕职业烟农的各种用工,也有效带动了农村留守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礼包三:合作共赢更有“盼头”

充分发挥合作力量,进一步发挥种植合作社优势,促进就业稳、增收多,实现政府、烟草公司、村集体、烟农、打工者多方互惠共赢,各地烟草公司也出了实招儿。

襄城县松峰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村集体签订3年以上长期土地流转合同,流转土地2200余亩。在烟草公司的帮助指导下,按照“以烟为主、合理轮作、多元种植、规模发展”的理念,松峰合作社主要采取“玉米-红薯-烟田”的模式进行科学轮作种烟,解决了烟叶前茬不一致、施肥用药不好掌握、烟田烟叶长势不均匀的难题,种烟收益显著提高。此外,烟草公司试点推广全程机械化,今年也帮助松峰合作社增收了近30万元。

松峰合作社吸纳19个贫困人员和近300余人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其中采收队60人,人均年收入1.6万元左右;其它零工,人均年收入也有七八千元。贫困户翟捞子说:“以前挣不来钱,吃了上顿不知道下顿咋过。自打进了合作社打工就不一样了,每年在合作社打点零工能挣一万多块钱,现在走路都高兴。”

2014年合作社种植基地被许昌市农业局认定为“许昌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8年松峰专业种植合作社还被评为河南省级示范社。

“我要通过种烟带领乡里乡亲一起致富。”在禹州市烟草分公司的帮助支持下,殷阳阳成立鼎懿合作社,承包1000亩流转土地,实行调茬作物“1:1”种植模式种烟500亩。吸纳就业150余人,支付工人报酬96万余元,帮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打工赚钱,兑现了他带动大家共同挣钱的承诺。 

宝丰县便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邢少飞说:“我们合作社有烟草公司补贴,为烟农服务都是低于市场价收费。犁耙一亩烟田市场价70元,我们收费62元,烟草公司还补贴42元,烟农付20元就可以。起垄烟草公司每亩补贴18元,烟农自己只支付10元。” 仅这两项,2019年全县烟农降低种植成本约56万余元。此外,合作社还成立了一个68人的专业化服务队,通过烟草公司培训上岗,到户分级,提高了劳动效率、节约了成本、提供了就业岗位。

拓宽烟农增收渠道,宝丰县烟草分公司还帮助烟农开展辣椒烘烤、育苗棚育苗时间外种植蔬菜等探索。全县利用烟叶类闲置资源增收36万余元。

据了解,河南烟草商业系统2019年直接为全省30多万户卷烟零售客户提供稳定就业岗位;近3万户农民从事烟叶种植,烟农总收入25.58亿元,间接带动了农村及城镇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进一步助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

新的一年,河南烟草商业系统将持续在稳就业、促增收工作上担起责、走在前、争在先,通过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行业优势,进一步规范和优化烟草发展环境,奋力推动烟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给烟农、卷烟零售客户提供更加优质周到服务,让社会创业、就业、择业人员有更多路可选择。(白晶晶)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