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政企机构数字化转型 奇安信齐向东斩获“数字经济掌舵人”桂冠


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主办、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协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在京举行,首次发布“上市公司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并颁发数字经济领航者(企业奖项)、掌舵人(个人奖项),以及数字化转型产品与应用奖项榜单。

因为6年来在网络安全领域异军突起,助力上百家政府机构和企业安全实现数字化转型,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斩获“数字经济掌舵人”桂冠。

转型图.png

2003年,齐向东放弃了前途一片光明的新华社技术局副局长职务,辞职下海,出任3721公司总经理。2006年,齐向东和周鸿祎联合创办360公司。

8年征战之后,齐向东挥别一手创办的上市公司360,选择二次创业。6年后的今天,奇安信不仅独立上市,而且成为A股市场网络安全领域市值最大的公司,高达45亿元的募资规模刷新了同类型企业A股市场的纪录,引爆行业热点。

2014年成立的奇安信在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史上仍算“新军”,但其发展速度却首屈一指。在刚刚发布的奇安信[688561.SH]上市首份“成绩单”上: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25%,继续领跑网络安全板块,这已经是奇安信连续4年实现复合增长达到约90%了,这一数字也是业内翘楚。在赛迪咨询、IDC等机构发布的2018年市场调研报告中,奇安信在终端安全、安全管理平台、安全服务、云安全、终端安全软件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中均排名第一。

有人说,齐向东每一步都踏在了数字经济时代之弦上,他是数字世界的“幸运儿”,但只有他自己知道:“对技术缺陷和漏洞修复的永恒追求,才能推动互联网技术的飞越,也才是数字经济和个人发展的不竭动力。”

由于网络安全行业性质,奇安信在公众视野中一直颇为低调,它用一己之力,默默保障传统机构和企业安全实现数字化转型,出色的执行和服务能力让奇安信成为行业内名副其实的“隐形冠军”。在国庆70周年、十九大、两会、抗战胜利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G20、中非论坛、金砖国家峰会、上合峰会、上海进博会等重大国际会议上,奇安信均作为主要技术保障单位,参与网络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12月,经过层层筛选,奇安信一举成为奥运网络安全服务与杀毒软件官方赞助商,将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系统的网络安全保障。

因为持之以恒的追求和前瞻性战略布局,奇安信的客户已覆盖绝大多数中央政府部门、中央直属企业和银行。奇安信目前已在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相继发布安全态势、安全监测、主机防护三大类产品,工控安全实验室已经具备多场景的演示能力;政法、金融、央企等行业公司的零信任安全解决方案全面落地;公司内生安全框架已全国开花,被纳入近百家央企及重要行业客户的“十四五”网络安全规划;第三代天狗引擎整体装机量突破100万台;公司全线产品均已获得信创产品能力认定,有望成为未来中长期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已成年度盛会,吸引了来自监管系统、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经济学界的数百名代表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等数十位业内权威共议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

 返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专区首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史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