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发布支持自贸区扩区发展行动方案

近日,在中国银行与浙江省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系列签约活动中,中国银行发布《中国银行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发展行动方案》,通过全域融入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深化市场主体合作、探索金融开放创新、加强建设要素保障等五方面提出20条工作措施,深度参与自贸区的金融服务改革,积极探索自贸区金融政策和产品创新,为自贸区引领发展新模式提供坚实支撑。

今年9月24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正式挂牌,标志着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进入了新阶段。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定位将从目前的聚焦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向数字经济、先进制造业、国际航运物流、新型国际贸易等五大功能定位拓展。

作为历史最悠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大行,中国银行在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浙江自贸区成立以来,中国银行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全力支持自由贸易区改革试验,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

为助力“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中国银行加大对绿色石化的授信支持,通过信用证、保函、商品套保等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原油进口结算与保值等各项需求;依托国际化专业优势,以信用证、押汇、保函等传统优势产品为保税油加注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联动中银投参与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计划,推动以浙油中心为基础的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

为支持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建设,该行深度介入自贸区政策制定,推出了多项业内首发业务。办理全国自贸区内首笔油品类企业便利化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叙做自贸区仅有的两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发行浙江自贸区首单境外债融资业务;推出全口径跨境融资项下国内证风险参与业务与联行融资业务,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三年以来,该行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较挂牌前增长24倍。

在浙江自贸区扩展区域方案发布之际,中行浙江省分行向首批入驻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的企业做好政策解读,以专业优势获得企业的认可。自贸区挂牌当天,该行在杭州、金华、义乌地区为多家企业实现新开账户、国际汇款、货物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等多项业务首发。

作为加速长三角一体化,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示范区,浙江自贸区的赋权扩区开启了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的新征程。中国银行将持续发挥中银集团全球化、综合化、专业化的优势,总结前期自贸区服务经验,勇当地方经济发展金融主力军,全力支持浙江自贸区向着无限的可能与期待进发。(尹劲劲、马建平)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