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唱响“绿色”“普惠”金融协奏曲

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辖内湖州市分行是中行系统内首家绿色金融试点分行。自去年9月获批以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大力支持湖州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探索和实践,绿色金融工作不断深化。

该行将普惠金融良好基础与绿色金融创新元素相融合,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普惠绿色创新信贷产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适应地方发展的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新路径,有效提升了绿色金融的可得性与覆盖面。

“让普惠更绿色”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在绿色制造领域,近年来,湖州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模式,全面推动规模以上绿色工厂星级管理工作,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

为助力工业企业绿色转型,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联合湖州市经信局推出“绿色工厂星级贷”服务方案,以工业企业纳税等级和亩均效益等级为核心基础模型,结合政府评定的绿色工厂等级,提供不同比例的信用额度,自年初方案推出以来,该行截至3月末已实现19户普惠小微客户新增投放1.3亿元。

在生态环保领域,该行积极推进气候投融资领域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全力支持“美丽浙江”建设。去年7月,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联合湖州市环保局大气处共同开发“VOCS(挥发性有机物)减排贷”服务方案,专门为涉VOCs排放重点行业和企业引进先进工艺、研发绿色技术、升级绿色设备等提供授信支持。截至3月末,VOCs减排专项贷方案内已支持普惠小微客户24家,贷款余额1.46亿元。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湖州充分挖掘大数据生态价值,首创推出“碳效码”和“碳耗指数”,可直观反映区域内碳排放强度及行业、企业碳效水平。以“碳效码”为基础,中国银行湖州分行近日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推出“碳减排普惠贷”服务方案,产品结合“绿色”与“普惠”,可为能源碳效码等级1、2级企业提供信用类授信支持,引领并助力工业企业开展碳减排工作,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贡献金融力量。

“让绿色更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从发现一株母树到今天,安吉白茶已成为湖州安吉的特色农业产业,拥有生产茶园面积17万余亩,全产业链从业人员20万人。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农业发展路径,其全力打造的安吉“白茶金溯卡”项目已成为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典范。

如今该行创新金溯卡运用场景,积极参与由安吉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的安吉数字农业大脑建设,成功实现了安吉白茶线上全产业链交易。此外,该行创新白茶溯源系统运用,通过白茶产业链贷款方案将信贷产品由线下转向线上,推出手续简便性、担保灵活的线上白茶经营贷款,将客群由最初的茶农、茶商向茶农理事单位进行拓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近年来,安吉余村牢固树立“两山”理念,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走上了发展绿色经济转型之路,全村休闲产业逐渐壮大,游客量大幅攀升,村民、村集体持续增收。

去年8月22日,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考察安吉余村时指出,安吉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实验区,高度重视绿色发展,与中行发展方向十分契合。为进一步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路径。近日,中国银行湖州分行为余村量身定制了的“美丽乡村贷”,将贷款调查提前,以村为单位,批量采集符合授信条件的农户、家庭农场、经济合作社等客户信息,确定信用额度,做到提前授信,随时授信。

“将绿色金融打造为中行的新名片”,这是百年中行的使命与担当。下一步,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将继续谋划好绿色金融工作,走好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特色化“协同之路”,不断扩大绿色金融发展的广度、提升普惠金融发展的质量,助力全省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齐头并进。(尹劲劲、吴苇航)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来源于合作方。中国金融信息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010-88052986。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