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绿色供应链大有可为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 题: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绿色供应链大有可为

作者:李果,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华连连,内蒙古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全方位全过程推行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争取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这是中国政府向全球做出的庄严承诺。4月16日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有力倒逼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相关技术的深刻变革。绿色供应链与低碳产业发展一脉相承,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大有可为,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绿色供应链可以有效调动全产业链系统性节能减碳

发展可持续绿色供应链的倡导由来已久。绿色供应链各个环节包括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销售、绿色回收等,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均存在系列碳足迹,因此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要从各个环节提升环境绩效,推动企业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减少产业链中碳排放,实现全链条的系统性节能减排。

从绿色供应链的发展主体来看,主要包含政府、企业和消费者。构建绿色供应链助推碳达峰、碳中和体系,需要宏观、中观和微观主体的共同努力。首先,政府作为宏观规划主体,应遵循以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的绿色发展为导向,宏观统筹不同产业发展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和标准,发挥好掌舵者和牵引者的功能;其次,从稳链、强链、兴链的供应链发展中观维度,面向消费端牵引的动态循环网链,优化上下游供需关系,推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让企业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环境效益,强调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倒逼产业链上下游主体采取节能环保措施,建立各节点企业之间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形成绿色制造供应链体系。最后,从消费侧探索碳达峰、碳中和责任分担机制和碳排放权配置机制,从最终消费需求的角度,确立相应的碳减排目标,通过引导消费者消费偏好的转型。促使绿色消费从时尚消费走向大众化,成为人们消费的基本标准,提高供应链以客户导向为中心的意识和能力,倒逼产业链优化升级。通过全过程、全环节、全产业链的绿色创新,能够有效推进资源集约,实现节能减排的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供应链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最佳载体。

绿色供应链为绿色低碳社会责任传递提供有效通道

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当前供应链企业共同遵循的价值标准,具备在供应链通道中上下游传导的特征,是供应链战略的必选维度之一。立足于绿色低碳的长期利益,供应链核心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中责任的过程中,往往通过不同的约束,要求上下游企业共同维护相关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主动承担绿色低碳的社会责任,以此达成供应链全链条的良性循环,减少全产业链污染物排放,提升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而被纳入到优势供应链体系的上下游追随者,一方面具备跨过绿色低碳门槛的能力,一方面也赢得了相应的市场竞争力。通过“绿色环境”与“经济发展”两者并重的战略理念,以及供应链环环传递、相互影响这种“以点连线带面”的构建方式,能够有效带动相关利益企业,使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渗透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促使供应链中各环节参与者主动挖掘自身环保低碳转型潜力,直至实现各环节企业都积极参与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绿色供应链是绿色低碳产品投放市场的保障

要打通涵盖供应端、物流端、消费端、数据端和回收端为一体的全域绿色循环供应链体系,绿色低碳产品是关键。绿色循环供应链体系需要面向最终的消费者,只有得到消费者的持续性青睐,绿色低碳产品才能立足市场。供应链具备有效链接供给和需求市场的功能属性,是实现绿色产品供给和消费精准匹配的桥梁,有利于从全产业链角度,实施绿色低碳产品的质量监管。

绿色低碳产品投放市场,其归属供应链的绿色度及实践几乎贯穿每个环节,从产品设计、采购、仓储、运输、生产、销售、回收再利用都要严格遵循绿色可持续要求,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才能真正实现绿色产品的生命力。这一过程只有在绿色供应链体系中运营,才能实现上下游的有效牵制和约束,在供应链和产业链升级的过程中,提升上下游协同碳达峰碳中和能力。

绿色供应链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技术、数据和标准支撑

绿色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升级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相伴相生,是实现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市场有序竞争、良性绿色循环体系的有效保障。伴随着产品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所产生的大数据及数据挖掘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应用,能够为碳核算、碳交易提供稳定的数据支撑,是探索多维度碳足迹综合评判标准的基础。

目前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公认的核算方法主要面对企业和产品展开,ISO14064国际标准侧重于对集团企业温室气体排放的核证工作,ISO14067国际标准则使用生命周期评估方法进行产品碳足迹量化。未来在日趋激烈的全球供应链竞争中,新的国际标准必将供应链碳足迹作为量化主体,形成新的竞争壁垒。因此我国要从供应链全域发展的角度,布局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提升供应链竞争力。



编辑:范珊珊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范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