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县烟草专卖局:铺开“监管网” 共织青少年成长“防护网”

新华财经杭州9月15日电 “老板,我买一包烟。”“你多大了?应该还是学生吧?按照法律规定,我们不能向中小学生卖烟的。”

近日,一位身穿校服的小伙子走进浙江省仙居县仙药路莉军香烟店买烟,被商店老板王莉军毅然拒绝。这一举动,得到了店里正在购物的其他顾客好评,纷纷为她的“守法律、讲原则”点赞。

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今年6月以来,浙江省仙居县烟草专卖局着力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大宣传”格局,通过视频宣传、入户讲法、以案说法、普法课堂等形式围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涉烟条款等内容向全县2914户卷烟零售店、28户电子烟实体店进行宣传讲解。

图为仙居县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和电子烟等行为。陈奎余摄

同时,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仙居县烟草专卖局秉承对未成年人售烟“零容忍”的鲜明态度,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守护成长”专项行动,对售卖电子烟及暗中销售、无证经营等行为进行全方位督查,并在零售客户店内粘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的警示标语,公开张贴未成年人涉烟投诉举报热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已100%完成卷烟零售店和电子烟实体店的警示标语张贴工作。

图为仙居县烟草专卖局专卖执法人员张贴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相关标语。陈奎余摄

此外,为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仙居县烟草专卖局严守中小学周围100米、幼儿园周围20米两大“红线”范围,对校园周边卷烟零售户开展地毯式排查,精准掌握学校周边卷烟零售点数量、性质、许可期限等基本情况,对限定距离内卷烟零售户进行劝导清退,并对限定距离外的周边其他零售户实施动态化监管,紧密织好校园防护网。据统计,全县目前已主动退出卷烟经营业务或另择店址经营达99户。

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小学生吸食电子烟蔓延及部分经营者直接向未成年人违法销售电子烟产品的情况,仙居县烟草专卖局组织志愿者到各中小学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宣讲电子烟危害,发放漫画版宣传单页,引导教育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电子烟”。

图为仙居县烟草专卖局志愿者在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 普法促成长”宣传教育活动。陈奎余摄

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我们将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进一步完善政府支持、部门推动,学校、社区和家庭配合的协同治理体系,以过硬有效的监管举措,努力撑起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保护伞’。”仙居县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说。(陈奎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