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根:食物系统须转型以应对营养不良和气候变化的挑战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丁正威)在日前召开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经管学院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表示,中国的食物系统过去几十年取得很多成就,但挑战依然存在。   

首先,中国的农业生产率开始放缓,小农依然占农业生产的主体。第二,微量营养元素不足,中国很多人遭受着隐形饥饿,吃得很饱但是不均衡、不营养。第三,超重肥胖,根据2020年国务院新闻办就《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第四,资源的缺乏和退化,气候变化会加剧资源的退化与城乡不平等,食物系统转型是缩小城乡差距的一次机遇。第五,进口粮食大量增加,对我国有气候风险、贸易风险等。

樊胜根.jpg

樊胜根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达到国家设定的目标愿景,我国食物系统必须转型。一是调整农业技术研究方向,从过去只注重单产产量向多赢方面转移,赢产量、赢营养、赢环保、赢减排。二是改革农业补贴。研究如何把补贴资金留在农业部门,以支持营养健康可持续的食物生产,创新产业链发展。三是投资包括电商等在内的新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让小农等弱势群体获得技术支持。四是加快制度创新。五是尊重大自然。须制定相关法律法规,严控对农贸市场、农业生产侵犯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的行为。六是促进贸易畅通。通过海外投资和南南合作增加进口来源,减少对一些国家的过分依赖。七是改变个体行为。很多人忽视了我们吃什么、做什么都对环境和健康影响巨大。从我做起改变我们的行为,吃得健康、营养和环保,减少粮食浪费和粮食损失。

 

编辑:李倩倩

 

版权声明:未经新华财经书面授权许可,严禁任何个人或机构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或观点。

免责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倩倩]